© Zhallen|Powered by LOFTER

【王尔德和他的百合花男孩儿】

 

我其实从小就不喜欢看童话,童话故事里我只喜欢两个,一个是《海的女儿》还有一个就是《快乐王子》。不知道是什么原因,当时看这两个童话的时候,都是禁不住鼻子一酸,差点流下泪来。《快乐王子》是王尔德写的,我当时就觉得这个题目太骗人了,哪里快乐了?简直悲伤死了。

 

最近在重温《莫里斯的情人》,那种英伦含蓄的复古味道,让我深深着迷,于是又去看了《王尔德》,我以前就看过这个电影,但是当时不喜欢男主的颜,所以没看下去。其实演员和王尔德长的很像,甚至比王尔德的颜值还差一点点。王尔德身高一米九,很高大,微胖,五官一般,但是他很讲究穿着,独树一帜,风格很华丽。他出身良好,家境优越,毕业于牛津大学,优等生,一出道就大受欢迎,是著名的文豪,剧作家,有钱有名,风头一时无两。彼时,他顺风顺水,家有娇妻,两个儿子,生活富足美满。然而37岁的王尔德遇到了他命中的克星,年仅17岁的阿尔弗雷德,道格拉斯(Alfred.Douglas),王尔德叫他的小名波西(Bosie)

 

波西是典型的希腊式美少年,苍白瘦弱,面目姣好,气质忧郁,很快就让王尔德为他疯狂,为他着迷。波西是贵族之子,母亲是个大美女,他的兄弟姐妹都相貌出众。然而,这个家族似乎有遗传性精神病的基因,他的哥哥死于自杀,他的弟弟被关在疯人院,他自己也脾气暴躁,喜怒往常,任性妄为,挥霍无度。用现在的话来说,他大概有bipolar,就是这样一个情人,让王尔德陷入万劫不复的深渊。

 

爱上波西以后,王尔德的创作几乎停滞,一直陪他寻欢作乐,波西的父亲性格暴虐,和波西的关系很紧张,当他得知波西和王尔德的关系之后,将王尔德告上法庭,而王尔德在波西的怂恿之下反诉,失败后,被判了鸡奸罪,入狱两年,服苦役。可以说,王尔德成了波西和他父亲矛盾的牺牲品。

 

王尔德入狱后,在狱中写下给波西的万言长信,《自深深处》,其间细数波西的错处,可是最后,还是忍不住爱他,希望得到他的来信。读来,真是深情呀。波西本人应该并没有收到这封信,而在王尔德死后,这封信由他的朋友罗比成书出版。这封信因为前半部分充满了对波西的指责,也对波西的名誉造成了很大的损害,为此波西后来打了很多官司,试图恢复自己的名誉,他们两人还真是纠结虐恋。

 

王尔德出狱后,他本来可以和妻子复合,可是波西又来找他,希望重修旧好,王尔德为了他,放弃了自己深爱的两个孩子。可是,才三个月后,他们又再次分手。此时,王尔德已经破产,身败名裂,怎么可能还能满足波西的虚荣心呢?波西说过,“如果你不再是高高在上的王尔德,那么一切将不再有趣。”多么现实,又是多么残忍。而王尔德在心中还在梦想出狱后,和波西双宿双飞,找一个风景优美的乡下,过世外桃源的生活呢。

 

两年的狱中生活,摧毁了王尔德的精神和身体,他彻底垮了。三年后,他贫病交加,死于巴黎一个破旧的旅馆中。身边只有他忠实的朋友,和一直爱着他的罗比。

 

波西后来结婚生子,回归了正常人的生活。出于某些原因,他烧毁了150封王尔德给他的信件。他曾说过他应该三十岁就死去,毕竟他所拥有的只是容貌而已。波西的美貌自不必说,即使在王尔德死后,仍有很多人爱慕他,他的夫人就有钱有才还有貌,不顾家人的反对,私自下嫁给他。波西也并非一无是处,他是牛津学子,浪漫诗人,最著名的作品,应该是《两种爱情》,写的挺美的。可惜,波西和王尔德纠缠了9年,最终王尔德英年早逝,而他自己的下半生也并不幸福,世人大多对他印象不佳,认为他的任性幼稚,毁了一代才子王尔德。

 

裘德洛饰演了波西,虽然他很俊美,而且和波西长的很像。但是他的俊美,太耀眼,太具有攻击性,我觉得他的气质和波西并不符合,波西应该是有点阴柔的,气质比较阴郁,没有那么阳光。而且剧中的他,也特别讨厌,骄纵任性,完全没爱,再美也不动人了。

 

其实,爱情是两个人之间的事,外人怎么能说的清呢?我喜欢王尔德,也喜欢波西,他个性上的悲剧,应该有家庭的原因,王尔德对他是真的宠爱,总是叫他各种花,百合啦,玫瑰啦,风信子啦,各种肉麻。如花的美少年呀。

 

大文豪的爱情故事真是比言情小说还要狗血呀。

 

我很喜欢一个小插曲,貌似是波西写给友人的信件中,提到,有一次和王尔德在旅馆,他出去买东西没告诉王尔德,王尔德急的到处找他,把整个旅馆都惊动了。等他回来,门卫对他说,“你总算回来了,你爸爸很担心你呀。”结果被王尔德听到了,很生气,居然叫他爸爸,难道他那么老了吗?后来波西有时就用这个打趣他,叫他papa,我觉得这个情节好有爱。

 

 

------------------ end----------------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