© Zhallen|Powered by LOFTER

韩裔作家写的家族故事。

故事发生在韩国的一个小渔村,女主Sonja 的父亲是一个勤劳善良的农民,他生来就有残疾,娶了一个贫苦人家的小女儿,两人婚后生了三个孩子都夭折了,最后生了女主,活下来了,也是他们唯一的女儿。女主家经营一个客栈,为那些渔民提供食宿,收取很少的住宿费。女主的父亲后来死了,留下母亲和女主相依为命。

女主长的漂亮,勤劳能干,一次她被一些小混混调戏的时候,被一个日本人救了,那个日本人34岁了,她才16,日本人是个有钱人,来韩国做生意,他对女主很好,女主爱上了他,以为他会娶她。可是女主怀孕了,日本人才告诉他,他在日本有老婆,还有三个女儿。但是男人许诺会照顾她和孩子。但是女主拒绝了,她不愿意当男人的情妇。

这个时候,在他们家留宿的一个日本传教士Isak,生病了,她的母亲照顾了他,他决定娶女主,并且把她带去日本。Isak是韩裔日本人,他从小身体就不好,没怎么去过学校,但是自学成为有文化的人,他的哥哥嫂嫂对他很好,他信基督教,是个虔诚的基督徒。Isak向女主求婚,说会爱她的孩子,但是也希望女主以后也能爱上他。女主答应了。

他们一起去了日本名古屋,和哥哥嫂嫂住在一起,哥哥嫂嫂没有孩子,Isak当牧师的收入也很低,女主就和嫂子一起做泡菜在街上卖。后来大儿子Nova出生了,然后是小儿子Mozaku,大儿子喜欢学习读书,小儿子则喜欢做生意。

二次世界大战爆发后,日本占领了韩国,韩裔日本人在日本的处境更加艰难了。Isak被逮捕,在监狱里被折磨至死,女主成了寡妇。这时当年那个日本人Hangsu出现了,他告诉女主日本要战败了,美国要轰炸日本,要女主带着家人离开这里,去乡下躲藏。原来他一直暗中关注她,因为Nova是他唯一的儿子,而且很争气。


女主和家人在Hangsu的安排去乡下一个农场避难,nova没法上学,但是他还是坚持学习,可惜大伯在一次轰炸中受伤,不得不卧病在床成为全家人的负担。


二战结束后,女主一家回到大阪,Nova继续自学准备大学入学考试,同时给一个地主当秘书,Mozaku继续上学,可是因为他是韩国人,在学校很受欺负,他很不喜欢上学。女主和妈妈一起上街卖小吃,嫂嫂在家照顾生病的大伯,一家人生活很艰难。


一次偶然机会,Mozaku被当地的一个铂金哭老板看中,让他到店里帮忙,Mozaku本来就不喜欢上学,想学做生意,于是马上同意了。铂金哭老板做生意很有一套,每天早上他都会亲自调整弹子机的指针,来操控每台机器的赔率,吸引客人不停来碰运气。


Nova考上了东京大学,Hongsu很高兴,他承担了一切费用,要Nova安心学习,nova不知道他是Hongsu的亲生儿子。


HUNSU经常去见NOVA,他很为nova感到骄傲,这天nova的女友也坚持要去见HUNSU,她对HUNSU感到很好奇,她发现nova和HUNSU长的很像,而且怀疑HUNSU是黑手党,做黑道生意的。NOVA 回到家,去问母亲自己的身世,SUNJIA告诉nova自己未婚先孕,isak娶了她,她和HUNSU早就没有关系了。但是nova觉得很失望,深受打击,他觉得自己血管里流着HUNSU邪恶的血液。


nova回到学校,办理了退学,当时他已经大三了,他给家里写了一封信,说自己要离开,但是会寄钱回到给母亲,也会把钱还给HUNSU,(这里真是无法理解nova的做法,HUNSU也不算多么坏的人吧,而且对他很好,他至于反应这么大吗?而且HUNSU还超有钱,只有他一个儿子,虽然是私生子,但是因为他争气,他也绝对不会亏待他。HUNSU三观很正的,他不喜欢自己的女儿们,因为她们不上进,只会享受,他喜欢努力上进的人。)


nova 离开东京,因为他有文化,懂英语,但是他是韩国人,没有合法身份,所以找工作也不是很容易,最后他在一家铂金哭找到了工作,很讽刺吧,他曾经最鄙视铂金哭的工作,可是最后却在铂金哭工作,和他弟弟殊途同归了。


MOZUKA在铂金哭勤勤恳恳的工作,管理几家分店,已经是很重要的管理人员了, 当然了,他最想开自己的铂金哭店,发大财,给自己的母亲买大房子。MOZUKA的妻子YUMI,很向往美国,她自学英语,想要移民美国,因为她觉得只有在那里才能得到尊重和自由,而作为韩国人在日本永远只能受歧视。MOZAKU并不觉得美国适合自己,他和YUMI有一个儿子SOLOMON.


HUNSU得了癌症,他找到了nova,带SUNJIA去见nova,此时nova已经结婚生子,并且获得了日本国籍成为了真正的日本人,他说他曾经回韩国他们的家乡PUSAN看过,他不知道自己是谁,属于哪里。nova答应妈妈会去看她,但是没有理睬HUNSU。可是24小时后,HUNSU告诉她,nova开枪自杀了。(这里我也很不理解,nova干嘛要自杀,我觉得nova很可惜,他勤奋上进,聪明可靠,可是思想未免太别扭了,这么多年不和家人联系,家人该多么伤心呀。)


后面的第三部分,到了第四代,出现了很多人,我已经不是很care了。MOZAKU的儿子也就是女主的孙子SOLOMON,此时MOZAKU的铂金哭生意已经做的很大了,SOLOMON收到很好的教育,他自己也很争气,考上哥伦比亚大学,打算到美国留学。SOLOMON的初恋是一个很漂亮的坏女孩,HANNA,她的母亲是个酒馆陪酒女,她自己也不喜欢读书,想到东京当明星。她的性感让Solomon很迷恋,可是她知道她配不上SOLOMON,和他不会有未来。


SOLOMON哥伦比亚大学学的财经专业,大学毕业后回到日本加入了一家外资投资银行,参与各种金融项目。MOZAKU很高兴,希望儿子能在金融业发展。可是一次项目中,一个老太太不肯卖地,导致他们的高尔夫开发项目无法启动,SOLOMON把这件事告诉了父亲,父亲说可以帮他搞定。后来老妇人同意了卖地,但是合同签署后,她却被发现死在家中了。外资企业觉得此事有蹊跷,怀疑和黑手党有关,为了项目的合法性,他们开除了SOLOMON. SOLOMOON觉得很气愤,他觉得自己没有做错,他也相信父亲虽然从事铂金哭的生意,但是合法的生意,不会做违法的事情。


SOLOMON从美国也带回了一个女友,FEIBBI,她很开放,完全美国化了,无法理解日本女人韩国女人结婚后不工作,只能做家务,她觉得妇女在日本生活太压抑了,她有美国身份,她希望SOLOMON和她结婚,获得身份后,和她一起在美国生活。虽然这是MOZAKU希望的,可是SOLOMON却并不这么想。他还是爱着HANNA,虽然此时HANNA已经穷困潦倒,容颜逝去。而且他打算继承父亲铂金哭的生意,继续在日本生活下去。虽然拿着韩国的护照。


我觉得这本书太平铺直叙,人物刻画的不够细腻,很扁平,就是读了之后,没法对任何一个人真情实感,就很平淡的感觉。当故事听听不错,但是无法打动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