© Zhallen|Powered by LOFTER

夜莺

这是一个行动代号,二战时,法国的抵抗组织把飞行员送到西班牙的行动。

故事一开始比较慢热,薇安和伊莎贝拉是两姐妹,她们的母亲早逝,父亲也很冷淡,姐姐薇安比较温柔隐忍,她很早结婚,生了一个女儿索菲,和丈夫在乡下生活,而妹妹伊莎贝拉很叛逆,在寄宿学校就经常惹是生非。战前两姐妹有各自的生活,比较疏远。


可是二战爆发,法国迅速投降,沦为战败国。伊莎贝拉从巴黎投靠在南部生活的姐姐。伊莎贝拉恨德国人,想要参与抵抗组织的运动,抗争。她很不满姐姐的小镇上的人们麻木的接受了投降,接受了德国人的占领,居然都不反抗。而且此时姐夫在前线打仗,生死未卜,一个德国军官贝克看上了她们家的房子,要求住宿,她们当然没法反对,只能同意。贝克虽然是个德国人,但是还比较绅士。


伊莎贝拉无法忍受家里住了一个德国人,而姐姐居然同意了。她想要逃到巴黎,参加抵抗运动,可是晚上被德国巡逻队发现,送回家里。没有通行证,她哪里也去不了。一次偶然机会,她发现了抵抗组织的行动,主动要求参加行动,反抗德国人。一开始是偷偷发传单。她每天都起很早,去发传单,然后再去镇上排队买配给的食物,用来掩饰自己的行动。


薇安终于收到丈夫的消息,原来他被德国人俘虏了,关在集中营里。


伊莎贝拉送了几个月的传单以后,终于接到了新的任务,组织要求她去巴黎,留下来,为组织担任情报联络员。他们告诉了她会很危险,她义无反顾的答应了。但是首先她要拿到通行证。


伊莎贝拉回到家,向贝克撒谎说她在巴黎的父亲生病了,需要她去照顾,希望能拿到通行证。薇安表示很震惊,有点不敢相信,伊莎贝拉没办法只好骗她说,自己是要跟男友私奔到巴黎去,因为这里太闷了,没意思,而且她走了,他们说不定还安全些。不过她也警告姐姐不要相信贝克,他再怎么绅士,也是德国人,是敌人,提醒她不要忘记了。


贝克给了伊莎贝拉通行证,她去了巴黎,找到父亲,父亲的书店关门了,因为德国人只允许他卖德国指定的书,他一气之下就关门了,在酒店找了一个服务的工作。伊莎贝拉和父亲关系不好,父亲一开始让她回乡下去,巴黎什么也没有,没有男人,没有吃的,还很危险,到处都是德国人。可是伊莎贝拉坚持要留下来。父亲提出条件,她必须找一份工作,而且必须宵禁前就回家。


伊莎贝拉和组织接上了暗号,她打算重开父亲的书店,以此作为活动的据点和接头的地方。他们作为抵抗组织的任务之一,就是把跳伞的盟军飞行员,送到西班牙,然后回到盟军重新参加战斗。因为飞行员很难培养,每一个飞行员都是珍贵的财富。


薇安在乡下和贝克相处的反而更加融洽了,因为伊莎贝拉不在,没有人总是冲冲的,薇安比较温柔,贝克对她很有好感。


伊莎贝拉救回了一个英国飞行员,打算把他送回英国,她和组员商量,最后决定唯一可行的方法是先翻过山送到西班牙,这段边境线很长,把守的没有那么严密,晚上会有机会。小组开始制定方案,确定沿路愿意接应的家庭。第一次行动是送四个盟军飞行员去西班牙。伊莎贝拉很紧张,她在法国当地民众的帮助下,带领四个飞行员爬过了高山,风餐露宿,终于成功到达了西班牙。他们约定的暗号是,如果行动成功,就是the nightingale is singing. 如果行动失败,就是 the nightingale is dead. 这次行动的成功,让伊莎贝拉信心大增,她拥有了新的身份和化名,从此成为一个随时面临危险的地下工作者。


伊莎贝拉的父亲也是一个地下工作者,他表面上为德国人工作,可是实际上为抵抗组织提供伪造的证件。


薇安在乡下的生活也并不平静,她的好朋友瑞秋是犹太人,纳粹开始屠杀犹太人,瑞秋带着两个孩子想要逃走,可是失败了,女儿沙拉在逃亡中死了,瑞秋临死前把儿子三岁的瑞欧托付给薇安照顾。薇安收养了瑞欧,假装他是亲戚的孩子,可是贝克知道真相,不过他表示理解,不会告发薇安,要她小心,收留犹太人是很危险,恐怕到时候他也爱莫能助。【待续】


【高潮】伊莎贝拉不想把薇安卷入危险,所以之前的行动她都没有寻求薇安的帮助,可是这一次,伊莎贝拉发现了一个受伤的盟军飞行员,此时德军的搜查很严,不得已伊莎贝拉躲进了姐姐薇安的谷仓。薇安无意中发现了伊莎贝拉和飞行员,她很生气也很害怕,让他们尽快马上离开。

贝克晚上回到家,喝了很多酒,他很不高兴,因为德军击落了一架盟军飞机,可是怎么样也找不到受伤的飞行员,他搜查了一整天一无所获。突然他想到薇安家还没有搜查,于是他举起火把,就开始搜查薇安的家。薇安害怕的跟了过去,就在贝壳快要发现伊莎贝拉的藏身之处的时候,薇安举起铲子打伤了他的头部,而伊莎贝拉也开枪击中了贝克。贝克死了,薇安很伤心,因为她觉得贝克人不坏,而且她是虔诚的基督徒,她觉得自己杀了人。


伊莎贝拉也受伤了,她要姐姐和自己一起逃走,可是薇安不敢让自己的两个孩子冒险,她决定留下来,伊莎贝拉的同志处理了飞行员和贝克两具尸体,带着受伤的伊莎贝拉逃走了。


两天后,因为贝克失踪,德国人上门来问薇安,薇安镇定的应对,她说贝克那天晚上去找飞行员,然后再也没回来。德国人将信将疑,但是他们没有发现贝克的尸体,也不能怎么样,不过此时贝克的上司说,正好,他不想住旅馆了,他想住到薇安家,他是一个恶毒的纳粹,和贝克不一样。薇安只能小心应对。


伊莎贝拉的伤好了,安瑞照顾她,她爱上了安瑞。


德国人大肆抓捕犹太人,要把他们送入集中营,薇安路见不平,救了一个犹太孩子,她去求助教堂的孤儿院院长,希望她们收留。院长同意了,虽然很危险,她同时决定,收留一个也是收留,不如能救多少救多少,于是她让薇安到教堂工作,同时继续安排犹太孩子到教堂的孤儿院避难。新住进来的德国军官玷污了薇安,薇安为了孩子们,不敢反抗,只能忍受,索菲知道了很愤怒,想要杀了那个德国人,薇安告诉她,作为母亲必须要保护孩子。她是不得已的。


伊莎贝拉在后来的夜莺行动中不幸被捕,连同她的同志,她的父亲。父亲为了保护她,承认自己是夜莺,从而被枪杀。伊莎贝拉作为政治犯,被送往集中营,经受了非人的折磨。


德国人开始溃败,薇安发现自己怀孕了,是那个德国人的孩子,她很害怕。德国军队撤出了她们的小镇,那个德国人也走了,临走前,说他们会忘记彼此,而且意味深长的看着丹尼尔。他知道丹尼尔是犹太人,但是他放了她们一马。薇安的丈夫安东从德国人的的集中营逃亡回来,他们一家终于团聚了。薇安想要向安东坦白自己被德国人玷污并且有孩子的事,但是最后还是什么也没有说,她告诉安东自己怀孕了,是他回来那天有的,安东很高兴,认为是上帝的旨意,是好兆头。


德国投降了,薇安去巴黎寻找伊莎贝拉未果,她去了登记处,把她收留的犹太人的孩子的资料交给组织,帮助他们寻找自己的亲人。薇安回到小镇,不久有犹太人组织找上门要接走丹尼尔,薇安一开始不愿意,她已经把丹尼尔当作自己的儿子,他的父母都死了,她愿意领养他。但是组织的人说,丹尼尔是犹太人,犹太人在战争中死了那么多的人,每个犹太人的孩子都很珍贵,他们希望把他当作犹太人抚养长大,不希望他忘记了自己的宗教和传统。薇安只能答应了,送走了丹尼尔。


伊莎贝拉从集中营死里逃生,但是她病的很厉害,她回到了家乡,见到了姐姐,姐妹两和解了,薇安知道了伊莎贝拉帮助了那么多飞行员,而她却误会了妹妹,觉得很惭愧,而伊莎贝拉也理解了姐姐为了保护孩子们,在纳粹人的手里委曲求全。伊莎贝拉不久以后病死了。


书的最后,老年的薇安代表伊莎贝拉参加了纪念夜莺的活动,她讲述了妹妹当年的勇敢行为,见到了妹妹当年救助的那些飞行员的家人和后代,此时她的女儿索菲也病死了,她的儿子陪着她,她也见到了丹尼尔,还有伊莎贝拉当年的爱人,他给女儿取名伊莎贝拉,一次纪念她。


【还可以的小说,就是比较慢热,也比较啰嗦,随便听听可以,比较适合拍成电影,或者迷你剧,毕竟有情节,有冲突,有历史感,选对了合适的演员还是不错的。】